工輔法修正三讀 訂20年落日條款




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「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「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2019-06-27 19:25

〔記者陳昀/台北報導〕攸關農地工廠合法化的「工廠管理輔導法」,今天在立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增修條文,爭議最多、牽涉「落日條款」的第28之5條,明訂低污染的既有未登記工廠,須在修法後10年內取得「特定工廠登記證」,而「特定工廠登記證」落日期限則為修法後20年。


    這次修法最具爭議的「落日條款」,民進黨團、國民黨團、時代力量黨團皆有提案,將「特定工廠登記證」落日期限訂為20年,雖然親民黨團不接受,但院會表決仍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版本,「特定工廠登記證」將在新法施行日起20年內失去效力,農地違章工廠必須於2039年轉型為合法工廠。

   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,親民黨團無法同意這樣的「落日條款」,若未能要求工廠業者依比例逐年恢復農業用地,修法也不過是在協助違章工廠就地合法,「農地何去何從?農業立國的台灣,要如何確保農業該有的基準線?」

    涉及「工廠管理輔導會報」層級的第28之2條,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,主張由行政院長召集跨部會協調,但民進黨團反對,認為其所提版本已有相關設計,院會表決時通過民進黨團版本,三讀條文明訂,中央主管機關應設工廠管理輔導會報,必要時得報請行政院長協調之。

    三讀條文明定,低污染的既有未登記工廠,修法施行日起2年應向地方政府申請納管並繳納納管輔導金,3年內提出改善計畫,目標5年內完成改善,並在10年內取得「特定工廠登記證」;原臨時登記工廠,得在修法後2年內申請特定工廠登記。

    對於在修法後10年無法改善並取得特登的低污染工廠,三讀條文也增訂第28條之3的「代拆條款」,地方主管機關應予以斷水電或拆除,若地方主管機關怠於執行,中央機關可逕行斷水斷電,甚至對地方減列、減撥補助款。

   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,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是歷史共業,但其造成的水污、空污難道能不處理?這次幽法有三把刀,一是遷走中高污染工廠或關廠;二是中央政府介入斷水電,避免地方政府不作為;三是輔導低污染違章工廠完成公安、環安,民進黨是扛起責任來,確保食安問題。

   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,雖然這次修法未明列環團要求的公益訴訟條款,但她要強調,違規工廠仍可被提起公益訴訟,因為其可能造成的任何形式污染,在現行法制體系皆可被提起訴訟,包含國土計畫法、環評法、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等。



    案件太多,有些來不及修改、來不及上架,還有部分案件地主不願網路曝光!來電說明需求,我就能幫您!


    ⇧⇧⇧⇧⇧請點連結有108年特定工廠登記詳細說明⇧⇧⇧⇧⇧

    敬請來電洽詢:

    工業不動產專業經理    許立儒0917-587916

    更多案件: 








    本人民國98年開始從事工業不動產銷售至今深耕工業不動產,對各區行情如數家珍。

    個人網站:www.立儒.tw www.桃園廠房工業地.tw,另有經營約十個部落格FB絲專頁每年在yahoogoogle關鍵字固定支出約30萬的行銷費用,加上不定期報紙廣告等其它行銷支出,個人每年廣告行銷預算達30-40!

    定期外出掛看板廣告等行銷工作,每月不定期參與不動產相關課程進修,我敢很負責任的說,我是有用心經營、有投資在我的工作以及我的專業領域,只要從事工業不動產租售或是想找工業地廠房的客戶,即使沒見過面,也會看過我的網站,對我的名字有印象。

        本公司擁有近30位專門工業不動產租售之行銷團隊,手握市場客戶需求眾多,案件媒合率高且快,每月成交量經常達到十位數!以工業不動產而言,我絕對會是您最好的選擇!

    感謝您給我服務的機會,我一定能為您的資產(需求)找到合適的承接對象(標的)












    同業詠騰、昱達、新城、鑫辰、冠鈞、台灣房屋、591、嘉禾、松安、上揚、磐石、富松、富利旺、戴德梁行、第一戴維斯、高力國際、信義房屋、永慶房屋、安信、工業不動產、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