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

今年你有減到稅嗎?一次看懂綜所稅四大新制

今年你有減到稅嗎?一次看懂綜所稅四大新制


2020-04-19 11:07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/台北報導

今年報稅季又來囉!繼去年各種節稅小確幸後,今年又有四大減稅措施,包括長照扣除額、名模條款、基本生活費及同婚合併申報,這次你有機會享受減稅嗎?讓我們透過下表一次看懂。




工廠管理輔導法、都計內/特定農業區/農牧用地/違章農地工廠合法化納管申請特定工廠登記,土地變更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都計內工業用地,工業用地買賣工廠租售。資料來源:採訪整理、程士華/製表

資料來源:採訪整理、程士華/製表








一、長照扣除額:適用廣泛但排富




四大變革當中,受惠族群最廣的當屬「長照特別扣除額」,每人每年可定額減除12萬元應稅所得,而且適用的對象十分廣泛。



首先,只要家中有聘雇合法外籍看護,檢附單據後就符合減稅資格,非常簡單。



第二,則是有家人使用長照服務的情況,同樣可以直接適用長照扣除額。不過長照服務百百種,高雄國稅局指出,如果家人是住宿式長照機構的住民,那適用長照扣除額絕對沒問題;至於使用其他長照服務的情況,還需要是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等級為第二至八級的對象才行。



第三,如果一切長照服務都沒使用,也沒雇外籍看護,官員表示,其實在家自行照顧也能適用,但是要向國稅局提示去年度有效的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影本,或經指定醫療機構評估開立的「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」。



值得注意的是,長照扣除額訂有排富條款,綜所稅適用稅率為20%以上、全年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等高所得者,以及股利採分離課稅的股利大戶,這些人可都不能用長照扣除額節稅。





二、名模條款:高薪族才用得到




今年第二項減稅重點則是「名模條款」,以往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」只能定額扣除20萬元,但今年起可改採核實列舉,適用於高所得、工作開銷也較高的族群。



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經理王瑞鴻指出,名模條款可列舉費用包括「職業專用服裝費、進修訓練費及職業工具」等三類,但每個項目最多只能減除薪資收入3%。簡單來說,年薪未逾222萬的族群,選擇薪資扣除額(定額減除20萬元)較有利;只有高薪族群,又有合格、金額足夠的三類支出憑證,全數列報扣除22.5萬元,才會比較有利。



為什麼叫名模條款呢?因為是由名模林若亞提出救濟、大法官進一步釋憲,才有了這次的修法,因此被稱為名模條款。





三、基本生活費提高:家人越多越划算




第三項重點則是法定不課稅的「基本生活費」提高,從去年每人17.1萬元,今年提高到每人17.5萬元,原則上申報戶人口越多,越有機會享受到節稅優惠。



王瑞鴻提醒,基本生活費跟各類扣除額幾乎是平行的,雖然家裡每個人都享17.5萬元不課稅,但如果合計「免稅額、標準扣除額、身心障礙扣除額、幼兒學前扣除額、儲蓄投資扣除額、教育學費扣除額、長照扣除額」等七種節稅項目後,發現全家節稅額度已經比基本生活費還高,那就以划算的為優先,基本生活費就沒有節稅效果了。





四、同婚元年:新人合併報稅可列親人、分開報也沒問題




同婚專法去年正式通過,許多同性伴侶選擇步入婚姻,中區國稅局提醒,在新婚的當年度,二人的綜所稅可以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,若分開申報,個別權利義務跟往年報稅一致;若選擇合併申報,則二人的標準扣除額合併為24萬元,且可以列報扶養岳父、岳母等對方家庭長輩,節稅更有空間,去年結婚的同志配偶們,可以選擇對彼此最有利的報稅模式。



案件太多,有些來不及修改、來不及上架,還有部分案件地主不願網路曝光!來電說明需求,我就能幫您!


⇧⇧⇧⇧⇧請點連結有108年特定工廠登記詳細說明⇧⇧⇧⇧⇧

敬請來電洽詢:

工業不動產專業經理    許立儒0917-587916

更多案件: 








本人民國98年開始從事工業不動產銷售至今深耕工業不動產,對各區行情如數家珍。

個人網站:www.立儒.tw www.桃園廠房工業地.tw,另有經營約十個部落格FB絲專頁每年在yahoogoogle關鍵字固定支出約30萬的行銷費用,加上不定期報紙廣告等其它行銷支出,個人每年廣告行銷預算達30-40!

定期外出掛看板廣告等行銷工作,每月不定期參與不動產相關課程進修,我敢很負責任的說,我是有用心經營、有投資在我的工作以及我的專業領域,只要從事工業不動產租售或是想找工業地廠房的客戶,即使沒見過面,也會看過我的網站,對我的名字有印象。

    本公司擁有30多位專業工業不動產租售之行銷團隊,手握市場客戶需求眾多,案件媒合率高且快,每月成交量經常達到十位數!以工業不動產而言,我絕對會是您最好的選擇!

感謝您給我服務的機會,我一定能為您的資產(需求)找到合適的承接對象(標的)












同業: 詠騰、昱達、新城、鑫辰、冠鈞、台灣房屋、591、嘉禾、松安、上揚、磐石、富松、富利旺、戴德梁行、第一戴維斯、高力國際、信義房屋、永慶房屋、安信、工業不動產、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。

---end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
如有需要工業不動產相關訊息
歡迎直接撥打網頁上的電話
或是留下聯絡方式
我盡快與您聯繫
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