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

賣舊制老房 併綜所稅申報

賣舊制老房 併綜所稅申報


2020-04-16 14:21聯合晚報 記者程士華/台北報導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快要開始囉!雖然房地合一稅已經上路好幾年了,不過國稅局提醒,很多老房子都還是適用舊制,賣房後要記得併在綜合所得裡面申報,而且應該要以實價交易價格申報,如果民眾貪小便宜拿房屋評定現值來申報,國稅局查獲依然會補稅處理。



想要知道賣房適用的是新制或舊制,其實很簡單,南區國稅局指出,房地合一稅是2016年上路,所以凡是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新房子,皆屬房地合一稅的課稅範圍;至於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,且持有期間超過二年的老房子,就是所謂的舊制房屋。

官員表示,舊制房屋的特色,在於土地不用課稅,所以並不用計算土地交易所得,只要就房屋部分計稅即可,房屋的交易所得則要併入當年度綜所稅當中計算。

官員表示,舊制房屋最常見的問題,在於很多民眾認為國稅局查不到實際交易價格,刻意選擇用遠低於市價的房屋評定現值來報稅,但其實國稅局有很多方式可以查到實際交易價格,尤其是法拍屋,成交價格十分容易查到。




出售舊制房屋申報綜所稅重點。 製表/程士華工廠管理輔導法、都計內/特定農業區/農牧用地/違章農地工廠合法化納管申請特定工廠登記,土地變更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都計內工業用地,工業用地買賣工廠租售。

出售舊制房屋申報綜所稅重點。 製表/程士華



官員表示,前陣子便查到有位廖姓民眾,前年把以前買到的法拍屋賣掉,刻意以房屋評定現值269萬餘元申報售屋收入,按財政部頒訂利潤率標準15%計算後,只賺了40萬餘元的房屋交易所得。



「法拍屋太明顯了!」官員指出,國稅局運用各種管道查核的過程中,法拍屋是一個很明確的標的,因為拍賣過程都是公開的,後來國稅局輔導這位廖姓民眾重新報稅,才知道房地實際成交價格是3,750萬元,扣除原始取得成本及相關必要費用2,012萬元後,運用房地現值來計算,房屋部分的財產交易所得應是247萬元,後來補稅22萬元結案。

官員表示,舊制房屋交易所得的計算方式,是以該套房地產賣出時的總金額,減掉原始取得的成本及相關必要費用,試算出房地交易所得後,再依房屋評定現值、土地公告現值差異,區分「房屋」部分的交易所得,併入綜合所得課徵。

國稅局提醒,去年如果有出售舊制房屋,今年要記得備妥買入、賣出契約與成本資料,申報綜所稅;以前如果已經有賣房但未申報,或未確實申報財產交易所得,在稽徵機關尚未調查、未經他人檢舉前,可主動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補報及補繳稅款,就不會開罰。



案件太多,有些來不及修改、來不及上架,還有部分案件地主不願網路曝光!來電說明需求,我就能幫您!


⇧⇧⇧⇧⇧請點連結有108年特定工廠登記詳細說明⇧⇧⇧⇧⇧

敬請來電洽詢:

工業不動產專業經理    許立儒0917-587916

更多案件: 








本人民國98年開始從事工業不動產銷售至今深耕工業不動產,對各區行情如數家珍。

個人網站:www.立儒.tw www.桃園廠房工業地.tw,另有經營約十個部落格FB絲專頁每年在yahoogoogle關鍵字固定支出約30萬的行銷費用,加上不定期報紙廣告等其它行銷支出,個人每年廣告行銷預算達30-40!

定期外出掛看板廣告等行銷工作,每月不定期參與不動產相關課程進修,我敢很負責任的說,我是有用心經營、有投資在我的工作以及我的專業領域,只要從事工業不動產租售或是想找工業地廠房的客戶,即使沒見過面,也會看過我的網站,對我的名字有印象。

    本公司擁有30多位專業工業不動產租售之行銷團隊,手握市場客戶需求眾多,案件媒合率高且快,每月成交量經常達到十位數!以工業不動產而言,我絕對會是您最好的選擇!

感謝您給我服務的機會,我一定能為您的資產(需求)找到合適的承接對象(標的)












同業: 詠騰、昱達、新城、鑫辰、冠鈞、台灣房屋、591、嘉禾、松安、上揚、磐石、富松、富利旺、戴德梁行、第一戴維斯、高力國際、信義房屋、永慶房屋、安信、工業不動產、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。

---end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
如有需要工業不動產相關訊息
歡迎直接撥打網頁上的電話
或是留下聯絡方式
我盡快與您聯繫
謝謝